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

房价的涨幅(闲聊)

昨天跟一个好朋友聊天,话题比较多的是目前高扬的房价。我们对几个比较关注的区域的房价进行了讨论,有的房子卖得快,有的卖得好,有的卖不掉大幅降价......

这样的讨论我经常遇到,其实我是不太喜欢去这样讨论的,因为每个房子的情况真地是很不一样,同一栋楼里的公寓,每个房子都有不同,更何况是独立的房子呢!经验告诉我仅仅是基于数字上的讨论是没有现实意义的。但是我是个理工科背景出来的,好像骨子里碰到有意思的逻辑性的争论就很有兴趣。就像是以前读书临考的时候,明知时间紧张不应该分心,可是无意中随便翻到些金庸、古龙的小说,便忍不住又熬夜狂看。

朋友主要分析了房屋的出售价格、成交价格并且和政府估价作了多方面的比较。仅从数学的角度分析了Bedford地区和Timberlea地区的走势,因为这两个区的房价涨幅都挺高的。特别是Royal Hemlock地区涨幅在13%。

我对于他的分析方法表示钦佩,他使用了大量的样本进行统计分析,可见是花费了很多心思,而且通过对比过去十年的走势、大胆预计未来十年的房价变化。我听了非常受教。

讨论归讨论,有一点我向朋友(包括很多买家)都提出来的,那就是一定要去现场看看。到底为什么有的房子卖得快、有的卖得慢,他们都是各自吸引什么样的人群,等等。把价格先放在其次,当然如果价格高得太多那也没有必要去看(这点朋友的观点却是很好)。

茶余饭后有这样的讨论很有意思,把它记下来放在我的茶馆里,这样下去,以后茶越喝越有味道!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